2010-08-13

小時候的學校合作社



大概是最近讀到朋友一篇幫女兒買學校制服的短文的關係,這兩天居然夢到國小時期的合作社。醒來已經不太記得夢境,但是再躺回床上,印象反而深刻了起來。再認真想想,好像當初那個位在地下室的合作社也常偶爾出現在我的夢裡面。

合作社,好像古早一點又叫做「福利社」,是一種學校裡面非常奇怪的組織。通常全名是叫做「XX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通常是在入學的時候交個少少的10塊錢,然後連畢業時到底有沒有還錢都記不住。現在想一想,還真是不懂得為什麼學校要跟學生老師借錢開商店,然後再賣東西給學生老師?而合作社的店員又常常是長得凶神惡煞的模樣,對著身為「股東」的學生們大呼小叫。

合作社都開在奇怪的地方。像惡夢般糾纏著我的國小合作社就開在教室下的陰暗地下室,國中的合作社也是開在像廢棄建築物一般的學校角落。小時候媽媽都把一切早餐、午餐、零食、飲料打點好,手上也沒有什麼多餘的閒錢,實在很少去買些吃吃喝喝的東西,所以也沒什麼機會進到合作社。再者,要往地下樓層走去、經過髒髒的鐵門,進到空氣光線都很差的地下室,然後一堆小朋友企圖在下課的10分鐘達成購買的目標,對小時候害羞的我,著實是一件難事。

其實對於那個地下室合作社真的不記得細節,只記得那個陰暗的形象。好像賣作業簿文具的是一個櫃台,要排隊跟阿姨/大叔說你要什麼,然後他拿給你、結帳,想起來好像軍教片裡面的場景。長大點才改成像購物商店一樣開放式的貨架。在國中我去最多的就是學校的麵包部,裡面賣麵包的一家人都長的很像,每個人都很大一隻﹝講到這也想到輔大文園麵包部的老闆們一家也都是大隻佬..難道真的是麵包吃太多嗎?﹞。國中麵包部的蛋塔真的很好吃,每次我都買2個;文園的大菠蘿也是招牌,手掌大的麵包才賣18塊,10年後不曉得已經漲了多少錢..

最近的那個夢境是在陰暗的地下室合作社,像走迷宮一樣繞來繞去買不到要吃的東西。我也不曉得這個算是個好夢還是惡夢,還是什麼莫名其妙的壓力大?如果真的是要作血拼夢的話,為什麼不能是寬敞明亮的Tiffany或Louis Vuitton?﹝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