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多元種族與種族歧視

最近的美國很不平安
在川普上任後
在他的Tweeter字裡行間若有意似無情推動種族分裂下
很多白人菁英主義者蠢蠢欲動
8月12日在Virginia州的小鎮Charlottesville
發生了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衝撞反種族主義及反法西斯主義者的遊行活動
造成一死19傷
許多美國各大城市這幾周也傳出暴力遊行或可怕的種族歧視事件
搞得不管是什麼種族都人心惶惶

前幾天早上開車上班時
跟台灣的姐姐講電話
提到我的老闆跟主管都一個樣
不是常常掉東西、丟三落四、就是辦公室老是亂七八糟的
(很像一個媽媽不停抱怨)
不曉得是老了還是他們那個族裔的男人都這樣..

我姐馬上脫口而出說
"你這不是種族歧視嗎?"
嗯..好像很有道理..
但我說
"並不是所有的預設立場都是種族歧視吧!這是端看你怎麼運用這個思維模式"

此話怎講呢?
就像我的部分工作內容是服務亞裔/華裔社區
常常必須在會議中安排雙語翻譯服務
往正面方向思考
是為了確保不懂英語的移民也能參與社區事務、了解政府法令
往負面方向思考
就是你有種族歧視
你已經覺得與會者就是不會英文/或英文能力不足以應對

同理
當政府提供原住民考試加分的條例
就已經是有"原住民讀書成績很難提升"的前提了
當保護女性的法令太廣泛的時候
同時也是暗中指涉"男女不平等,所以只能透過特別法案來強制平等"
這是福利還是兩性平權的阻力
就見人見智了

在美國
你直接對著一個人說
「我不懂你說的話/你可以講英文嗎?」
已經有涉嫌歧視的意味了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假裝聽得懂印度人的英文了..哈哈)

在美國這個大熔爐
因為維持"各族裔平等"這個理念
很多時候很多現象都只是為了"政治正確"
造成了表面平和的假象
但這假象也是如同薄冰一樣
很容易就越線、打破表面形成衝突爆發

在台灣
不管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
當口徑一致對待外國人時
其實歧視才更猛更狠
已經不是有意的歧視
不自覺的歧視才更可怕
而且
當你告訴他"你這是歧視唷"
他還會一付死不認錯或見笑轉生氣的說
"哪有,啊不就是這樣嗎?"
這種深入在骨子裡、根本就不自覺的歧視
才是最可怕、最無法改變的

這讓我想到多年前在紐約看的音樂劇Avenue Q
裡面正有一首歌Everyone's A Little Racist
有種族歧視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我們用這種想法來貶低他人
(不管聽幾遍,我永遠都沒聽懂歌裡面的日裔太太唱什麼..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