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電影】2012年奧斯卡的鹹魚電影們 PART I

不曉得為什麼,今年沒有很認真Follow電影盛事﹝可能是因為去年只看了99部電影.過意不去﹞,不但金球獎莫名其妙就被我錯過了,連奧斯卡到底入圍什麼片我也搞不太清楚。電視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時候,我還在工作,錯過了前30分鐘,還害我邊寫稿邊看頒獎,兩邊都不認真..


這幾年好像奧斯卡獎越頒越快,今年的節奏很緊湊,表演很少。主持人Billy Crystal﹝真的覺得他老了..﹞是第九次主持奧斯卡,以講笑話取勝,但是不是美國人,可能都不太理解笑點在哪裡。雖然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表演讓人眼睛一亮,但是我一直覺得是不是以前看太多"李棠華雜技團"的表演,所以真的覺得太陽馬戲團就是很會行銷的"李棠華"...

這次的奧斯卡很多獎項都實至名歸,所以其實也沒有什麼大驚奇。不過我發現最近台灣片商很喜歡發一些歐洲、亞洲的好片,但是好萊塢的小品佳作常常被忽略掉。今年入圍最佳影片的9部電影我看了6部、入圍最佳導演的5部我看過4部,就來講講這些「鹹魚」電影吧。


大藝術家The Artist
小宇宙燃燒指數:●●●●●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配樂

在美國電影有分"全美上映"和"限量上映",當我知道這個年代還有人拍默片的時候,我就很想看,不過這片子當然是"限量",放映的戲院找都找不到。托金球獎的福,讓這部片受到觀眾青睞。這部電影是1930年代背景,默片逐漸沒落,加上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一位默片巨星和一位有聲電影小配角的愛情喜劇。配合著電影產業發展歷史,加上默片常有的愛情老梗,即使電影裡面不說一句話,卻完全可以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雨果的冒險Hugo
小宇宙燃燒指數:●●●●●
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混音、最佳視覺特效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兒童科幻片,沒想到在奧斯卡頒獎前一晚看完的時候,超震驚!!這絕對是一部學電影者必定溫習、愛電影者必做功課的佳片!故事融合真實與虛構,以孤兒男主角修復機器人,所帶出電影發展初期導演喬治梅里葉(George Méliès)的故事,精彩緊張,絕無冷場。電影裡帶到第一部電影盧米埃兄弟的「火車進站」,以及幾部經典畫面「工廠下班」、「火車大劫案」等,再用3D效果在電影裡「重現」。以前上課打瞌睡的「電影發展史」,好像又重新回到我的腦袋裡。


姐妹The Help
小宇宙燃燒指數:●●●●●
最佳女配角

「姐妹」的故事跟姐妹一點關係也沒有,以真實的歷史情緒做為背景,不慍不火的敘述1960年代美國種族隔離下的南方故事。雖然講的是種族議題,卻更多人性層面的探討,反映出當時美國社會黑白對立的殘酷事實,卻不用殘酷的情節來刻畫,反而用女傭和主人兩種對立卻又不得不互相依賴的角色,來描寫這種又愛又恨又怕的情感。電影裡的黑人女傭和白人主婦們還得面臨同儕團體的壓力,發現在很多社會的壓力下,很多人都會迷失了自我,不曉得什麼是對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電影看完﹝也哭完了﹞,或許可以思考一下,人生向來以為的誰高誰低、誰尊誰卑,可能可以有一種新的角度、新的態度來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