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電影】2012年奧斯卡的鹹魚電影們 PART II

繼承人生The Decedents
小宇宙燃燒指數:●●●●
最佳改編劇本

繼承人生是一部很多面向的電影,看完之後我的腦袋還不停地思考電影中的問題,反而沒辦法直言斷定好看還是不好看。電影雖然沉穩描述,但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問題卻都是重大抉擇。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也不曉得該如何處理!?超難的..

一直汲汲營營忙碌於事業的男主角忽略家庭多年,當正在著手處理一片家族產業時,太太發生意外腦死,才重新回家整頓家庭。和女兒不親近、發現太太有外遇、岳父拼命責怪、家族土地該求售賺錢還是根留子孫..。當所有人把夏威夷當做渡假天堂、生命的休息站,但是夏威夷人還是有脫離不了世俗的煩惱。我啞然失笑,就像是大家以為來美國是追求一個夢,但是真的住下來,還是像失根的蘭花..哈哈


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小宇宙燃燒指數:●●●●
最佳原創劇本

午夜巴黎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自己創作的劇本,伍迪艾倫原以紐約客自豪,從不去別的地方拍片,現在看來,他也為巴黎的明媚風光深深著迷了。故事簡單又異想天開,想要成為作家的好萊塢編劇和未婚妻來到巴黎,不但迷戀上巴黎的詩情畫意,居然在每天午夜時,與歷史上出名的文人墨客神交。流連在他自以為的「黃金歲月」,才發現每個藝術家都在追尋自己的「黃金歲月」。雖然我對西方作家不熟,但是從對白看來都是字字珠璣、句句禪意,配上巴黎風光、爵士樂曲,是一部舒服的小品佳作。


魔球 Money Ball
小宇宙燃燒指數:●●●

魔球不是運動電影,講的是美國運動產業背後的商業機制,是一部根據2002年出的球隊經營學的書所改編成的電影。魔球是以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就是我負責跑新聞的地區﹞為背景,但是我和魔球一直失之交臂。去年九月在Oakland舉辦首映時,我因為忙著寫別的新聞而沒有去親眼看看布萊德彼特﹝不過我不後悔啦,在台灣時看到的好萊塢明星還比較多咧﹞;上映時我回台灣,回到台灣想去誠品找中文版先來做一下功課,但是台灣書商太不認真,那時第一版絕版,居然還沒有再版;台灣也還沒上映,等我回美國,電影院又下得差不多了。

電影的主角是運動家隊的經理比恩﹝Billy Beane﹞,因為球隊資金不足﹝一直都不足﹞,在2002年決定以科學數據來判斷球員價值,交易球員重組球隊,顛覆當時球壇仍以「人為評價」的參考標準,並創下20連勝紀錄,當年打進美聯西區分組冠軍決賽。比恩不是超級英雄,電影也只是詳實描述了他開創大聯盟新經營模式的背景故事。至今比恩仍守在運動家球隊到現在,運動家隊的表現也一直一蹶不振。看完電影,還真是有點感慨,大概只好今年多去看幾場球來為他們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