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電影】失孤 Lost and Love ‧ 無法承受的失去與孤獨




片名:Lost and Love
中文:失孤
演員:劉德華(Andy Lau)、井柏然(Boran Jing
導演:彭三源(Sanyuan Peng
類型:劇情
片長:108分鐘
發行:華誼兄弟(中)/China Lion Film (USA)
上映日期:2015320日(中國、美國)

北加州只有兩個電影院放映,
一個在舊金山,一個在聖荷西。
SJ的日場票價才5.5元,真的會賺嗎?

上一次進電影院看華仔的電影已經是2011年的事了,感謝中國人在美國不斷擴張勢力的情況下,身在美國也能夠搶先看到華仔少數幾部新作,自然是興奮不已。秉持著要支持票房就該在上映周末進電影院的原則,周日下午我和Mr. T跑到空蕩蕩的San Jose市中心,以一張(日場)電影票5.5元的優惠票價,坐進了大約三四成觀眾的Cinemas 12電影院。

故事講的是現在中國熱門的人口販賣問題,1999年9月21日,安徽農民雷澤寬(劉德華飾)兩歲的兒子雷達被人拐走,從此開始長達十五年尋子之路。他在路上遇見四歲時被拐、現在是修車師傅的曾帥(井柏然飾),兩人相互陪伴尋親。憑著雷澤寬的細心和廣大網友們協助下,他幫曾帥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自己則騎著摩托車繼續尋子之路。

這部公路電影開頭有些散漫,第一次導戲的導演彭三源,在幾個表達華仔騎鐵馬踏遍中國的鏡頭中,都選擇以fade out進白畫面來做轉場,讓我很快就感覺導演的轉場功力稍嫌不足。除了華仔和井柏然的故事線外,特別加一條小女孩周天意失蹤的支線做對照,雖然顯得有點雜亂,但是在呈現中國人口販賣的實情方面,有些幫助,也帶來一點正面的安慰和負面的傷感。吳君如和梁家輝的客串時間雖然很少,但是兩位演員的演技增加這部社會寫實電影的說服力。


看完電影我一直想要拍電影海報,
在戲院周圍繞了一圈終於在角落看到。
失蹤兒童是很沉重的社會話題或電影題材,不過「失孤」這部電影在劇情內容上幸好並沒有灑狗血,拿題材誇大渲染,盡可能在故事中做好節制。為了怕題材太沉重,編劇(也是導演)故意安排雷澤寬和曾帥兩個相反的角色,互相補充兩方(被拐賣的小孩/父母)的心路歷程,並在電影中間加入一些雙方彌補失散親情的情節,讓敘事線增加一點輕鬆。

聽說華仔扮演土氣農民獲得中國影迷捧場,首日中國票房突破2億台幣,比趙薇拍的同題材電影「親愛的」(2014)賣座還好。但是看遍華仔電影的我,在他出現的第一幕就有點"不太好"的預感,連沒有特別觀愛華仔電影的Mr. T也看了出來,在戲中間偷偷跟我說「Andy Lau故意演很weak的樣子」。我也感覺到華仔演得太用力了,雖然故事和角色都很戲劇,但他常常在刻畫角色的動作上還是太用力著墨,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的電影「投名狀」。你知道的,有一種人就是帥到骨子裡,花太多心力去扮土、扮俗氣,反而覺得不自然,就像是童話故事「公主與豌豆」(The Princess and The Pea)一樣。但或許這和導演功力有差,因為華仔在「桃姐」裡面就演得非常好。

全世界都有小孩失蹤問題,但在中國因為一胎化造成更多社會問題。像片中井柏然從小被拐賣到養父家,就算養父對他再好,他也沒辦法「上戶口」、考大學、辦身份證、搭火車搭飛機、連結婚都不行...等於公民權利完全被抹滅,只能當個黑戶,真是無法想像的慘。Mr. T簡直對這種社會問題無法理解,我也只好湊和著解釋了一些中國的戶口問題,還有一些原生父母和養父母心理的天人交戰爭扎的假設,怎麼想都很慘,只能說生養小孩真的是非常非常嚴肅的事情,生了養了可千萬要顧好,一時大意真的會成為一輩子的痛啊...

電影片尾動用了佛教的禪機,是非常中國式的思考邏輯。為什麼是我?該不該找下去?孩子到底是生是死?這些問題沒有人能夠回答,可能一輩子都是謎。但緣起緣滅、緣聚緣散都在事主一念之間,沒有因果、也沒有緣由,只能在抹乾眼淚之後,繼續踏上行程,在旅途中執行做一個父親的職責。


小宇宙燃燒指數:●●●●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lostandlovemovie.com/

劉德華新電影「失孤」
吳君如客串飾演偷抱小孩的人口販子

梁家輝飾演好心的公路警察
「失孤」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