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展覽】走進花生漫畫SNOOPY 65周年巡迴特展



今年年初回台灣的時候,已經聽說在台北有場"走進花生漫畫SNOOPY 65周年巡迴特展"。早已耳聞台灣現在辦展覽、看(或逛)展覽風氣很盛,因此這次回來特地選了幾個展覽看看,當然SNOOPY這個展覽是我這個粉絲必看、必比較的一場活動。

花生漫畫作家舒茲Charles M. Schulz生前住在北加州聖塔羅莎Santa Rosa,後來這裡也興建了舒茲博物館,加上他生前蓋的溜冰場、棒球場,還有咖啡店、SNOOPY商品店,儼然成為一小圈花生迷必須到此一遊的重要景點。博物館雖然很小,但是卻是我每年都要來"走一走"的check in景點。

所以這次回到台灣看展,真的很好奇主辦單位可以端出什麼牛肉,吸引無法跨越太平洋到加州朝聖的迷哥迷妹們。

果不其然,這齣展覽只能以"大拜拜"來形容,內容缺乏得可怕。除了滿足粉絲們和大型公仔拍照的熱情外,對於教育性、知識性都相當不足。因為是"巡迴特展",感覺就要有些很特別的!但 現場沒有作者手稿、真跡可供膜拜,也沒有介紹歷年出版物...除了公仔和公仔情境展覽外,就是一些介紹漫畫人物的解說牌,那些資訊都是你在一般網路上就可以找到的..完全沒有特點可言..










我捫心自問,是因為太愛之深,所以責之切嗎?但是對照在台灣期間去過的其他展覽,真的覺得這個特展很不用心,騙錢程度很大(有些擺名騙錢的展覽其實還很不錯呢~)。



回到台灣前,已經先託了家人買包含紀念特刊的套票,書印得很精美,內容像是畫冊,銅版紙印刷。說是65周年紀念特刊,但是內容大概是70周年、75周年都可以拿來再印的東西。書裡面沒有舒茲的照片,也沒有介紹博物館,或者是一些可以"特別"一點的東西。

我原本以為既然主辦單位出了畫冊,可能和台灣流行的集印章有關係吧..所以特地揹了特刊到現場,結果發現..ㄟ..也沒有嘛..

如同前面所說的,展覽中先是主要人物介紹看板+大型公仔,然後一些公仔情境,就沒了。我原本打算好好在紀念商品區血拼一番的,不過很抱歉,在長期採買挖寶SNOOPY產品的訓練下,現場的商品都相當普通,居然無法讓我心動。最後只好買時下流行的紙膠帶(因為紙膠帶買多不膩..),還有一個品質比較好(也比較貴)的小束口袋。



在回台灣期間,朋友送我一組OPI的Peanuts限定指甲油組合。現在想想,主辦單位怎麼沒批來賣呢?..應該會被掃貨耶..

三月的時候,高雄開了一家Charlie Brown Cafe大排長龍、人氣鼎盛,但我無緣親炙(也不想去人擠人)。聽說香港、南韓、泰國也有分店,但是這東西加州沒有啊!!只能祝福他們好好繼續經營下去,等我下次回台灣再去試試看..千萬不要像Open小醬餐廳一樣,消 ‧ 失 ‧ 了~

話說回來,台灣的粉絲們都是多功能選項的,變心快、跟流行、這個也愛那個也愛的..很少有鐵粉。在美國我卻碰到兩個姐姐們是死心蹋地的鐵粉,辦公室裡面通通都是Peanuts人物,讓我好崇拜。

小時候台灣會有SNOOPY都是因為文具用品,根本很少在電視上看到卡通,也不太認識其他人物。在那個年代,很流行Hello Kitty的信用卡,我卻一直癡癡期待哪天有家銀行發行一下SNOOPY信用卡,可惜這只在日本發生,台灣都沒有。

來到加州常常去逛博物館後,才知道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才是真正的主角,在他身上看到很多重要的阿Q精神,我也慢慢轉移喜愛的對象。


現在加州正在為申請設置SNOOPY車牌而努力連署,這種事大概很容易在台灣成功吧..無論如何..我都會很耐心地等待車牌出現,繼續成為忠心粉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