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2009年電影總檢討


  每當別人問起我的興趣,”電影”是名列前三項、非提不可的狂熱愛好。可是到底有多愛看電影?一年看了多少部電影?從來就算不出來,也講不清楚。所以在2009年年初,我決定開始記下每部看過的電影,打算一年後要來檢討研究。

  既然要記錄,就得列下規則,尤其這不是炫耀用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詳實記載,所以規則也訂得頗為嚴格。一定是從來沒看過的電影,也一定是從開始看到結局,所以重看的不算、只看一半的也不算、日劇台劇美國影集都不算。為了完成”大業”,我也加入了Netflix的行列,在網路上建立片單,每個月就會寄兩部電影到家裡,這樣一來,就可以趕完以前很多沒機會看到的舊電影﹝不過可惜沒有什麼亞洲電影..﹞。

  就這樣興致勃勃地以電影為目標過了一整年。總計在2009年,我看了113部電影﹝平均每3.2天看一部﹞,其中有22部是在電影院看的﹝每個月進電影院1.8次﹞;以單月來看,一個月最少看6部,最多看了17部電影﹝12月的時候沒事就狂看電影﹞。至於電影類型就五花八門,各種都有。一整年下來還是強力推薦的片子﹝不分新舊﹞有: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ire﹞、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天外奇蹟﹝Up﹞、班傑明的奇異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我是傳奇﹝I am Legend﹞、Sunshine Cleaning、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七生有幸﹝Seven Pounds﹞等。

  掛在片單上面最後終於看到的,是1948年的經典黑白片”單車失竊記﹝The Bicycle Thief﹞”。這部片的知名度應該跟”大國民﹝Citizen Kane,1941﹞”一樣,是唸傳播的經典必看之作。但是我居然拖了這麼久才看到,而且還是在歲末年尾的時候,看一個爸爸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丟了腳踏車的故事,真的是大失策..。片子一開始男主角就和老婆湊錢買腳踏車,在前20分鐘他就丟了腳踏車,然後花了一個小時來找車子,期間又因為脾氣上來,打了孩子一巴掌。結果為了鼓舞小朋友,只好花錢帶他去吃大餐,還跑去算命﹝片子一開頭還笑他老婆幹嘛去算命﹞,算找不找得到腳踏車﹝這當然是找不到啊..想什麼啊..﹞。最後逼不得已去偷人家腳踏車,卻在小朋友面前被眾人抓到毒打一頓。整個說來真是一個慘呀,自己都搞不懂幹嘛在冷颼颼的年底,看這種令人沮喪的電影..哈哈..

  結果這樣一年下來,記錄也變成了習慣。回頭看看,有些電影自己都不記得看過了呢!不過看電影是業餘愛好,不想刻意強求專業﹝雖然這明明算是我的半專業..﹞。在新的一年,我又忍不住開始看下去。看來,”看電影”真的是一生的志業,停不下來的一條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