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電影】52 Hz, I Love You.都市人的寂寞也要甜蜜蜜


片名:52 Hz, I love you

中文:52 Hz, 我愛你
演員:舒米恩、米菲、小球、小玉、趙詠華、林慶台
導演:魏德聖
類型:音樂、愛情
片長:?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上映日期:2017年1月26日(台)




前幾年魏導帶著「KANO」做美國巡迴受到熱烈歡迎,我想也促成這次他的新片52 Hz, I love you先到美國做特別放映募款活動。前陣子意外看到這部電影的新聞,結果沒想到過一兩個星期後,就得知灣區特映會活動,連這片子到底是在演什麼都不知道,趕緊就先呼朋引伴買票入場。

52 Hz, I love you主要講的是城市裡的寂寞與幸福。就像魏導在前導預告中講的,這個主題原本是一個很薄的故事,但透過多線發展,加上音樂故事型態貫穿整部電影,讓整部電影的厚度豐富不少。而且,還是像他講的,「賽德克巴萊」、「KANO」等片像是大餐,52 Hz, I love you像是甜點,而且真的很甜。魏導說,他希望看完電影的觀眾都能有幸福感。但我覺得看完真的覺得像萬聖節剛過,滿滿的甜到快蛀牙了,整個人有點sugar high(這是好事)。

我看完一直說,這部片應該是情人節檔期的片,果然在台灣是搶農曆年檔期(跟情人節差兩個星期)。

電影裡面有許多不同「幸福狀態」下的主角:期待愛情的、單相思的、在自以為愛中的、或者是被現實侵蝕的愛。愛情的頻率不對,孤掌難鳴,愛不到人,又或者鑽牛角尖,沒發現幸福就在伸手可及之處。所幸電影中人物都很積極努力,最後通通喜劇收場、功德圓滿。每個主角都唱著自己的主題曲,曲調或許一樣,但心境不同,譜寫的詞不一樣,也就讓整首歌走向截然不同,倒是很有趣的對比。

有人說,海角七號拍的是鄉下的愛情(為什麼是鄉下愛情我也不知道),52 Hz, I Love You拍的是都市裡的愛情(與寂寞,一定要強調這點)。除了找出海角七號的原班人馬來個歡樂大串場外,52 Hz, I Love You也故意在劇情裡面加上海角七號的對白或元素,不由得讓人會心一笑。原本我不想點出來的,但是在預告裡面看到了--就說出來好了:主角之一粉紅蟑螂趕著去吃情人節晚餐,傍晚時分,雲彩中看得到台北101,他摩托車卻發不動,急得想罵「幹...為什麼我不敢摔吉他」,正是海角七號開場的招牌情節,大家回想起來了嗎?

因為是台灣電影中難得一見的音樂電影,再加上魏德聖在台灣導演界是少數可以把故事流暢敘說完的人之一,所以真的要批評,也只能說整部電影實在安排很刻意..哈哈。當然片中還有些爆點是不可說,要大家自己進電影院看囉。

真是記者職業病,老愛拍側寫。
看完電影後,男主角之一舒米恩現身與觀眾互動。他本人憨憨的,很難與電影裡面的角色聯結起來。不過他也獻唱電影中的歌曲,聲音渾厚自然、很舒服。我後來忍不住問了現場其中一名工作人員,證明是製片公司果子電影自己派人出來做特映會。目前外交部和新聞局都拉緊國外活動預算,舊金山台美電影節沒有預算,很多台灣電影都自己來這邊做特映,實在很可惜。希望有天能夠有個公司做統籌,專門在美加地區做電影放(特)映,到時候請記得告訴我一聲,讓我去應徵一下,好想走回本行啊...

小宇宙燃燒指數:●●● (3 of 5)

#52hzILoveYou #魏德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