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貧民的命運


  新年的第一個星期五下午,我很無聊地上著班,突然間朋友R傳簡訊給我問我晚上要不要看電影?他說是寶萊塢電影,我想也很久沒去看些獨立發行的片子,二話不說就答應去看。上次去看色誡﹝雖然是中午時間﹞整個戲院都沒什麼人、而且都是華人咧..。這次戲院的美國觀眾還蠻多的,我有點納悶這到底是部什麼片子?電影開場前我還開玩笑的對他說,如果等一下我跟著片子裡面的人又唱又跳的,可千萬要阻止我呀..

  不過片子一開頭就吸引住我了。非常強烈鮮明的影像風格,配樂節奏很有震撼力,一點都不像是寶萊塢電影呀..。我一邊懷疑,一邊忍不住跟著刺激緊張的劇情上下起伏,因為之前完全沒有做功課,所以根本不了解是什麼樣子的故事,只好吃力地聽印度腔英文、再加上偶爾片中人物講Hindi的英文字幕,再一邊懷疑他們什麼時候要開始跳舞?這部片到底會演多久﹝通常印度片最少3小時起跳﹞?

  故事是一個從孟買貧民窟出身的青年被警察嚴刑拷問,因為他一口氣答對了電視益智節目的11道題目,眼看再一題就可以奪得史上最高2000萬元獎金。警察和節目主持人都懷疑他作弊,但是原來所有的答案都是有原因的!

  在看完電影後,我習慣上網搜尋相關資訊,這根本就不是印度寶萊塢片子嘛!這部片就是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導演是英國人丹尼鮑伊﹝ Danny Boyle﹞,執導過的電影有「猜火車﹝Trainspotting,1996﹞」、「海攤﹝The Beach,2000﹞」等。如果你有看過這兩部電影,就不難了解他的影像及音樂風格是很鮮明節奏的。我後來隨口跟幾個朋友提起,沒想到居然大家都知道這部片,而且廣受好評;果然在金球獎就得到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而奧斯卡更是入圍10項!

  再查了一下台灣的上映資訊,順便看了電影海報和預告。其實在台灣看電影是很幸福的,因為觀眾不但可以聽到原音,還可以看到翻譯,相輔相成。不過有時候翻譯或台版後製做得太刻意也不是件好事,像是海報設計得太漂亮,翻譯有點太故意配合時事取巧,我覺得有點失去了原來樸質簡單的感動。不過,這部電影真的是開春最值得推薦的一部好片!猜猜看他們什麼時候要跳寶萊塢舞蹈吧!

小宇宙燃燒指數:●●●●●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foxsearchlight.com/slumdogmilliona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